白果Nine_

【曦瑶】《大嫂为什么总是这样》(下)

*又名《当大嫂勾搭别人总被弟媳撞见时》

  私设OOC都有,1万+

*红心,蓝手推荐,因为心情不好,所以沙雕失败了,评论就随意吧唠唠吧


(下)

魏无羡从聂怀桑口中得知金家最近来了个小流氓,长得倒是漂亮机灵的很,但性格顽劣不堪,除了金光瑶,无人能说的动他。后来又听说金家认领回来一个私生子,也天天缠着金光瑶不放。

魏无羡觉得很惆怅:为什么除了金光瑶无人可以说动这个小流氓的原因大家都想过么?为什么新来的私生子喜欢缠着金光瑶大家想一想啊?除了金光瑶这个狐狸精用了美人计把男人们哄的开开心心了难道还有别的原因?

魏无羡咬牙切齿:“蓝大哥出门夜猎才没多久,这枝红杏就要出墙来了!”

聂怀桑举手表示反对:“可是三哥看着并不像断袖啊?”

魏无羡瞪一眼:“你又知道了?”

“断袖不该是魏兄你这样的?走三步就要软绵绵地挂在含光君身上,吃两口饭就要过去亲一口含光君——”聂怀桑摇头晃脑道。

魏无羡恼羞成怒,陈情“啪”地敲在聂怀桑头上,凶狠道:“不是所有断袖都是我这样的!”

聂怀桑摸摸头委屈巴巴:“......呜呜,魏兄好凶,我要去找三哥。”

“不许去!”魏无羡怒吼,“你离金光瑶远一点,他是要嫁到蓝家的人!知不知羞耻啊你!”

聂怀桑:“......啊?”

魏无羡实在忍不住了,他算算蓝曦臣夜猎的日子也结束了,便立刻书信一封叫蓝忘机带着他哥哥去金麟台捉奸——啊不对,是做客。


1.

此次夜猎本是金蓝两家一同的,蓝曦臣由于事务在身被聂明玦招呼着一同去了云梦,蓝忘机本想回姑苏,却被魏无羡的夺命连环call缠的没办法,只好孤零零地去了金麟台等候兄长和魏无羡的到来。

金光瑶见到蓝忘机时,表情是很欣喜的,忙迎上去给他安排住所:“忘机,好久不见了,此次夜猎可还辛苦?”

蓝忘机跟在他身后,平淡道:“不辛苦,有兄长在。”

金光瑶笑眯眯道:“是呀是呀,我怎么把二哥给忘了,二哥的萧声恐怕能把整座山的精怪都给震晕。”

蓝忘机无言,气氛突然尴尬了起来。

直到路过金光瑶自己的园子时,金光瑶才又开了口:“阿洋,你怎么在这里?”

蓝忘机眼皮跳了跳,抬眼望向倚着门站的吊儿郎当的高个男子。只见那男孩眉目飞扬,神采奕奕,一袭金星雪浪穿在他身上不觉突兀,反而增了一分骄气。

薛洋道:“小矮子,我饿了,有没有吃的?”

金光瑶也不恼,眯起眼睛笑:“你去厨房找找就好啦。”

“我不吃你们家家仆做的,我要吃你做的饭。”薛洋一只脚在地上划来划去,漫不经心道。

金光瑶有些为难地看了眼身后的蓝忘机:“这......我得招呼蓝二公子,阿洋,别闹了。”

薛洋嗤笑一声:“小矮子,你到底是金家的公子哥还是管家婆啊?怎么什么人你都要亲自招呼。”

蓝忘机不悦地瞥一眼过去,和薛洋对视上,又冷冷得移开目光。

金光瑶道:“你别胡说八道了,这是我结拜二哥的亲弟弟,我自然要亲自照顾。”他板起脸来,“成美,你再胡搅蛮缠,我明日不给你糖吃了。”

薛洋听罢,拉下脸:“金光瑶,你为了这个木头脸威胁我?”他跳脚,“还有,不要叫老子成美!”说完,恶狠狠地瞪了一眼蓝忘机,转身气呼呼地冲回房里,把门摔上了。

蓝忘机的眸子里充满了疑惑:那不是金光瑶的房间么?

本着不向道侣撒谎的原则,蓝忘机将他看到的听到的都告诉了千里迢迢赶来的魏无羡。魏无羡根本来不及生气,迅速拿出了他的小纸人。

“魏婴,不可。”蓝忘机按住他的手,他这是要去偷看啊。

魏无羡冷漠道:“不要阻止我!我必须要看!薛洋那个小流氓可是出了名的心狠手辣乖张跋扈,我倒要看看他在金光瑶的房间里干什么!”

金光瑶此刻正坐在薛洋对面看着卷宗,薛洋呼啦呼啦地吃着宵夜。那宵夜还是金光瑶刚刚亲手给他做的。

“我说小矮子,你这做的桂花小米羹真好吃。瞧瞧你,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怎么金光善就是看不上你这个亲儿子呢?”薛洋问道。

金光瑶淡淡地扯嘴笑:“无碍他看不看得上我,将来做家主的是兄长,他迟早要下来的。”

薛洋挠挠头:“可他不是想做仙督么?要不然干嘛收下我,不就是想让我给他练凶尸。”

金光瑶放下一卷书,轻叹一口气:“没有阴虎符,凶尸也练不成他想要的样子。成美,你就应付着好了,反正在这金麟台有我护着你,也无人敢拿你如何。等时间久了,父亲应该就没有耐心叫你练凶尸了,估计又会想点什么别的法子来。”他又挑眉嘲讽般笑了一声:“仙督?真是痴人做梦......我近日心中有忧结,懒得应和我父亲了。”

薛洋吃饱喝足,抹了抹嘴:“你有什么郁结了,说给你薛爷爷听一听,叫我开心开心。”

在另一个房里的魏无羡也挺直了腰板,大有一副要做笔录的样子。

金光瑶冲他翻翻白眼,脸色有些白,静了半天,才和自己这位好友轻声说道:“成美,我想......我可能......”

薛洋:“说啊、”

金光瑶一袭白衣,青丝披散,单手支额,眉心朱砂血红,配上他不太好的脸色,活脱脱一个病弱美人。然而薛成美没有心思欣赏美人图,他只想听听金光瑶郁结的事儿,好嘲笑他一番让自己快乐一下。

金光瑶额头渗出细细的汗,似乎有些难以启齿,却又不得不面对:“我可能、我是说可能......”

薛洋不耐烦:“怎么婆婆妈妈的,有屁快放。”

金光瑶从牙缝里蹦出几个字:“我恐有断袖之癖!”

薛洋:“......!”

用小纸人偷看房内动向的魏无羡:“......?!!!”

薛成美脸色难看至极:“你跟我说这个,难道你对老子有意思?”

金光瑶:“......?”

魏无羡如被雷劈,翻了个白眼,竟是气晕了过去。蓝忘机立刻将他抱进怀里,深深皱起了眉。

没有意识到刚才的对话被人偷听的金光瑶,脸色古怪:“谁说是你?”

薛洋黑着脸:“你别挣扎了,这些日子你身边不都是老子陪着?你那倒霉弟弟来找你,你不也总是宁愿陪我去看凶尸也不陪他,那凶尸有什么好看的......他娘的,老子知道自己的相貌出众,气质特别,才学人品、才学人品不谈,但是——”

金光瑶:“.......啊,我说的是我二哥。”

薛洋:“......”

金光瑶脸微红:“我二哥你没见过也定是听过他的名号,世家公子排行第一,修为高深莫测,相貌气质出尘绝世,待人亲和有礼,同我说话时温柔有加,只要他在我身边就总是照顾着我,与我笑与我闹,我,我总是忍不住心跳......可我是个男子,二哥定是喜欢女人的吧......”

薛洋斩钉截铁道:“对,你是男的他也是男的,你们不可能的!”

金光瑶目光黯黯:“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有断袖之癖......”

薛洋分析:“我觉得你没有。你看莫玄羽那个小子每次来缠你,你都躲得远远的显然你对男人没意思嘛。”

“可我对我二哥,总是和对旁人不同的。”金光瑶歪歪头,有些困惑。

薛洋的眉毛向上挑了一下,展弧如飞,伸手拍拍他的手,难得没有嘲笑反而好心开导:“你那个二哥,对你这么温柔贴心,你觉得感动然后报答他罢了,你啊就是缺爱毕竟没人待你这么体贴不是?这跟喜欢没有半毛钱关系。”

金光瑶似乎松了口气:“但愿是如你所说的这样,我真怕我有断袖之癖被蓝老先生知道了,叫二哥再也不许和我往来。”

薛洋嫌弃道:“我看你两没断袖也已经够叫老子恶心的了,一口一个二哥,这段日子你那好二哥没少给你传书吧,兄弟情都是你们这样子的嘛?你薛爷爷我没有兄弟,我不懂。”

二人正说话间,金光瑶的门生急匆匆来报,说是聂明玦突然来了,要找他要人。金光瑶心道一声不好,立刻叫薛洋找个地方躲一躲,自己便匆匆去见聂明玦了。

待魏无羡醒来,已经到了第二天了。他爬起来就要去找金光瑶质问和薛洋的“苟且”之事,刚出门就撞到了蓝忘机。

魏无羡一把抱住蓝二,脑袋在他肩膀上蹭个不停撒娇:“蓝湛蓝湛,金光瑶呢,人在哪儿,我要去找他!”

蓝忘机扶住他,沉声道:“敛芳尊在他屋子里休息,兄长在陪他。”

魏无羡愣住:“他怎么了?这都日上三竿了,大哥也来了么?”

蓝忘机道:“昨晚赤峰尊突然前来寻他要人,想来要的就是那薛公子,敛芳尊说他不能被人交给旁人,便惹恼了聂宗主,一脚把他踹下了金麟台,敛芳尊当即晕死过去。”他顿了顿,补充一句,“兄长赶到时,正好瞧见了,是兄长抱金光瑶回去的。如今,金子轩正和赤峰尊在殿前对峙。”

魏无羡扶额:“我就说他别什么人都讨好,真是不叫人省心!有了烂摊子不还是蓝大哥来救他,红杏爬出墙迟早要被折断!”

含光君听不懂他的意思,皱眉,语气有些不快:“魏婴,你为何如此关心金光瑶?”

魏无羡赶忙摸摸他的小脸:“哎呀二哥哥,我都说了他以后可是你们蓝氏的重要人物,我对他的关注和对二哥哥你的是不一样的哈,乖——”说完便哧溜一下往敛芳园跑了。

蓝忘机虽心中不愉,却还是认命地跟了过去。

此时,金光瑶正靠在床头喝药,他屏退了奴役,和坐在床畔的蓝曦臣轻轻说着话。

“二哥,大哥是被刀灵给侵扰了,你莫同他生气。”金光瑶额头缠着一圈白纱布,披散的黑发更显脸色苍白,尽显羸弱之态,“昨日还要多谢二哥带小弟回来。”

蓝曦臣见他面无血色,身姿单薄,心里狠狠揪了揪:“大哥的性子真的越发不受控制了,只怪我没有提前赶到,叫你受了委屈......”他把目光落在白纱布上,眼中满是心疼,“阿瑶,还疼么?”

金光瑶扯出笑来:“不疼了,二哥,我是个男子,没那么娇弱的。”

蓝曦臣目色渐深,压着嗓音道:“我听闻平日里一贯忍耐的人其实是更怕疼的。阿瑶,你不必连我都哄着......”

金光瑶怔住,放软了态度:“是,很疼,疼了一夜了,现在只略略缓了些,”说着说着突然升起一阵委屈,声音里不自觉地染上了哭腔,“头还晕着,可最难过的是大哥依旧不理解我,叫阿瑶好生委屈。”

魏无羡在门外听着,正有些同情他,却又突然惊醒:敛芳尊可真是好手段,几句话便能叫人对他心生怜惜,真是个可怕的狐狸精!

蓝曦臣见他眼角发红,一派我见犹怜之姿,心里突然一跳,面上却平平稳稳,温声抚慰:“阿瑶,莫要委屈,你还有二哥......大哥那里我一定会替你说清楚的。你摔着了头,还需要静养,好好地休息,可好?”

魏无羡无声望天:说清楚什么?窝藏薛洋难道不是事实么重点是他还对薛洋有意思啊!蓝大哥,你的一片真心只怕是错付了!

金光瑶轻轻回应:“我听二哥的......二哥,薛洋的确是在我身边待了一阵子,父亲把人交给我,我无法擅自将他交出去。如今,他躲到了哪里我也肯定是不知道的,二哥,求你一定要相信我,成美不是大哥口中那样坏的人,我也绝无利用他去害人的意图。”

“我相信你,”蓝曦臣好言安抚他,扶着金光瑶慢慢躺下,又给他掖了掖被子,“薛公子虽然对常氏的人做了些吓人的恶作剧,但并无害及他们性命。他与常氏也算是有仇报仇罢了,此事我马上就去同大哥解释清楚。”

金光瑶从被子里露出一张小脸,伸手又拽了拽蓝涣的袖子:“二哥,你定要劝我兄长不要同大哥急眼。大哥受了刀灵影响才对我出手的,怀桑还在那儿,他胆子小你们别吓着他。”

蓝曦臣温热的大手轻覆上他的手,金光瑶感受到他手上薄薄的茧,喉结上下滑动一番,睁着眼睛乖巧地和他对视,蓝涣温柔款款地冲他微笑:“阿瑶放心,有我在,不会闹起来的。我处理完了事情便来看你,你睡吧。”

魏婴冷笑:真真是聪明绝顶的好大嫂,被人踹了还反过来担心旁人,怎能不叫蓝大哥对他心生怜爱,哪里还会记得去计较他包藏男人这事儿!

待蓝曦臣离开,魏无羡迫不及待地闯了进去,金光瑶被他吓一跳:“魏公子?”

魏无羡单刀直入:“你为什么帮着薛洋那小流氓?”

金光瑶起身道:“成美不是你说的那样——”

“你还叫他成美?你们两、你们两这么亲密了吗!”魏无羡一只手指着他,显然很是生气。

金光瑶有些纳闷,却还是面带笑容:“魏公子,我瞧你和成美其实兴趣相投的很,他也在鬼道方面颇有研究,若是他哪日有了消息,不如在下介绍你两认识?”

魏无羡怪叫一声:“我才不要认识那个小流氓!不要以为你给我介绍朋友我就会!......你老实说你们两什么关系啊,你还给他做吃的,你都没给蓝大哥做过吃的吧。”

金光瑶刚想反驳说“做过吃的呀,不仅做吃的还带洗衣服的”,又想起那是属于他俩的秘密便住了嘴,避重就轻道:“若说什么关系,我也摸不清,”他想了想,笑的得意,“有时候会生出一种捡了个便宜儿子的错觉来,又要哄他给父亲做事,又要做吃的让他开心,时不时还会吵个架,说我是他爹,也不为过吧哈哈哈哈哈。”

金光瑶又眯起眼,上下打量一番魏无羡:“魏公子,你昨日刚来吧,怎会知道我给成美做吃的一事?”

魏无羡梗着脖子心虚地移开目光,故作镇定:“我猜的。”

金光瑶一直把魏无羡当成弟弟一样看待,虽然魏无羡其实比他还长了几岁,但他性子调皮活跃实在可爱,因而对于魏无羡近日来奇怪的言语举动,金光瑶总是笑笑就过去了。

他望着魏无羡笑眯眯地哄道:“好吧,魏公子真聪明,猜的好准。”


2.

金光瑶静养的日子里,魏无羡便一直借口陪金凌而赖着金麟台,然而并非他有意赖着,他不过是为了防莫玄羽罢了。

这个莫玄羽,比聂怀桑口中的还要粘人!听说金光瑶病了,不管不顾地就要冲去清河和聂明玦决一死战,最后被金光瑶劝下,只追着聂怀桑大闹了一顿才算告一段落。莫玄羽生的纤瘦,小脸儿尖尖,黑眉斜斜上飞,五官精致,额心的朱砂在他白皙的脸上更是鲜红欲滴,和金光瑶站在一起,真真有些兰陵双花之姿。

叫魏无羡越看越不顺眼。

金光瑶最近因为摔着了头便空闲了许多,时常带着金凌玩耍。莫玄羽像个跟屁虫似的整日跟在他身后跑东跑西,望着金光瑶满眼都是亲昵之意,甚至隐隐有些痴态。魏无羡从金氏的下人们口中得知莫玄羽偷偷去金光瑶的偏殿看他洗澡,内心把莫玄羽骂了八百遍,却又不能直接挑明了说这小子图谋不轨,毕竟人家是亲兄弟呀。

金光瑶虽觉得莫玄羽粘人,却想着他是个寄人篱下长大的可怜孩子,又是自己的弟弟,便对他那些亲昵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不当回事。

可谁知,莫玄羽再次前去偷偷看金光瑶洗澡时被小金凌撞个正着,紧接着金子轩便知道了此事,随后立刻将事情告诉了金光善,叫金光善把莫玄羽遣回莫家去。金光善气急,索性叫人将莫玄羽送回家去。莫家如今还有些小势力,又仗着莫玄羽是金光善的亲儿子,便口无遮拦,嘲讽金光善竟然有个娼妓生的儿子,学了孟诗的招数故意勾引了莫玄羽,传出乱伦一事叫金氏好不丢脸。

金光善越想越气只觉得是金光瑶丢了金家的脸面,又不敢同莫家人发作,只好送走了莫氏人后,阴着脸去找金光瑶算账。

彼时金光瑶正和蓝曦臣江澄对坐,侃侃而谈瞭望台一事,见金光善面色阴沉着过来,金光瑶有些惶恐,忙起身迎上去。金光善也不言语,走到圆桌旁,看了一眼蓝曦臣,又看了看江澄,脸色更不虞了。

“娼妓之子,学的尽是些狐媚招数,如今害了我们小公子不说,往后定还会勾搭其他人,到时候丢的脸可全是金家的,金宗主你可没地方哭去了!”

金光善满脑子都是莫家那个婶子说的刻薄之语,又见金光瑶那神似孟诗的面容,不由得气急攻心,指着金光瑶便破口大骂:“你这个不知检点的东西,丢尽了我们金家的脸!”说着随手拿起桌上还在煮的热茶,对着金光瑶的脸便泼了过去。

蓝曦臣察觉到他的动作,自己却又坐在金光瑶的对面中间还隔着江澄无法闪身过去,千钧一发之际蓝涣想也没想便探过身子拂袖遮挡,却还是不可避免地被热茶泼了一手。

金光瑶惊叫:“二哥!”他一把握住蓝涣的手腕,只见蓝曦臣修长好看的手肉眼可见地浮上一片宣红。

当魏无羡和蓝忘机从江澄口中得知这一闹剧赶到时,金光瑶正一边落泪一边给蓝曦臣缠纱布。

蓝曦臣是第一次见金光瑶哭,他不是没见过男人哭——跪地求饶的男人哭起来都丑的千奇百怪,而此刻他眼前的金光瑶垂着头,一声不吭倔强地无声落泪,不仅不失态,反而更想让人上去亲近他一番。蓝涣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他犹犹豫豫地伸出另一只完好的手,轻轻替金光瑶擦从眼眶里滚出来的泪珠。

可那眼泪却怎么也擦不完,金光瑶的泪腺仿佛开了闸门,哭的眼睛通红,他也不抬头看蓝涣,自言自语道:“都怪我,我总是惹父亲生气,还殃及了旁人......”

魏无羡和蓝忘机在门口也不敢此时进去,只好面面相觑,魏无羡心里更是郁闷:早知道就该早点找个茬把莫玄羽扔回莫家去的,如今倒好,金光瑶招惹来的这支烂桃花还伤到了蓝大哥,这都叫什么事儿啊?

蓝曦臣轻叹一口气:“阿瑶,你这句话,已经说了五遍了。再说下去,二哥的耳朵怕是要生茧子了。”

金光瑶见蓝涣面如雪玉,端坐在他身侧,即使手上缠着绷带,也依旧风华不减,心口不由自主地跳动片刻。他心一横,咬咬牙道:“二哥,不如你先回去云深不知处吧。我和父亲处理好玄羽这件事后,阿瑶定会登门谢罪。”

“你要谢什么罪?”蓝涣青玉般郎朗清华的声音响起,“此事你并无任何做错之处。至于金宗主,我只当他怒极攻心一时失控,不会计较的。”

金光瑶道:“此事确有我的错,第一次发现莫玄羽那心思时我就该及时制止,这样也不会叫他愈演愈烈了......”

魏无羡暗想:蓝大哥你重振夫纲的机会来了!此时应该顺着说下去,好好提点金光瑶一番,叫他和其他男人保持点距离才是。

蓝涣完好的表情终于露出一道裂痕:“此事也是在你的意料之外,责任不全在于你。”他平静地看向垂着眼皮的金光瑶,见他身段清瘦,颜如桃花,心中的怜爱更深,幽幽道,“阿瑶,有二哥在......我总会护着你的。”

金光瑶柔柔道:“二哥......”

蓝曦臣从怀里取出一枚精致的玉佩,塞到他手里:“这是蓝氏的通行令,有了这个通行玉令,你便可以自由进出云深不知处了。往后,若是受了气,想找个地方躲一躲喘口气,不妨就来蓝氏吧。想来,给你歇脚的地方二哥那里还是有的。”

魏无羡一拍大腿,内心狂喜:好!进展喜人!

蓝忘机:魏婴是不是对我失去兴趣了?要问问兄长了。只是也不知道问兄长有没有用,毕竟兄长已经神志不清到把家门钥匙给外人了。


3.

一日,蓝忘机煞有其事地进了蓝曦臣的寒室,正襟危坐,面色沉重:“兄长,金光瑶到底心悦谁?”

蓝曦臣:“......?”

蓝忘机:“魏婴说,他心思缜密,喜欢做渔夫。”

蓝曦臣抽了抽嘴角:“渔夫是何意?”

“魏婴说渔夫擅长广撒网,”蓝忘机其实根本听不懂撒网的意思,他没见过渔夫打渔,“入网一条是一条,最后要挑一条最肥美的大鱼杀了吃掉。”

蓝曦臣皱起眉,试图理解广撒网、入网的意思,但是失败了。他轻叹一口气,提高音量:“魏公子,还请进来说话。”

魏无羡“嘿嘿”两声,双手背在身后,踱着步子走过来,跪坐在蓝忘机身后,趴在他背上朝蓝曦臣讨好似的笑:“泽芜君,我胡说八道的,没想到二哥哥信了。”

蓝曦臣面上如沐春风:“不如魏公子同我一起去叔父面前探讨一番这些词的意义?”

魏无羡双手举起立刻投降:“我就是说金光、额,敛芳尊他,喜欢打通多方关系,建立和各个家族子弟的友好情谊。额,然后挑最有潜力的子弟结交最深刻的关系。对,就是这个意思。”

“那魏公子以为,阿瑶会选择谁结交最深刻的关系?”蓝曦臣突然发问。

魏无羡眨眨眼,他想说梦里看着是蓝大哥你,可梦里你在最后还是杀了他然后自己也殉情了......你两这“最深刻关系”在下真的有点不懂呢。

他想了想,笑嘻嘻地打哈哈:“这个我也猜不到呢,得泽芜君自己去问敛芳尊了。”

蓝忘机很是不满哥哥和魏婴的话题都是围绕着另一个人,他的眉间皱起了川字,凉凉道:“兄长,忘机以为,金光瑶蓄意接近各家宗主,甚至还接近魏婴,”魏无羡莫名其妙看他一眼,心想这又是什么时候的事小古板还挺会脑补的,真是笑死了,“我觉得他心思太多,兄长还是警惕他些好。”

蓝曦臣摇摇头,对弟弟露出无奈的笑:“忘机,你误会阿瑶了。阿瑶心思玲珑是因为他的生存之地造就了那样的性子,我们生在仙门自然不能懂得他的苦楚和思虑。凡事都该设身处地为他人多想一些,不可随意断言。”

他又看向在蓝忘机身后目光闪躲的魏无羡,补充道:“阿瑶并非是魏公子所想的精怪妖孽,他不是坏人也从未阿谀奉承过我,我与他的交往乃是真心的,不必警惕他。至于阿瑶的八面玲珑也并不是错,人的是非黑白又怎能通过表面来判断。”

魏无羡被看穿了心思,也不躲着了,忙上前执手行了一礼:“魏婴知错。”

蓝忘机也妥协,躬身道:“忘机明白了。”

再上金麟台时,魏无羡是被聂怀桑拉过去的,说是要他去劝架。

聂怀桑向他说清了来龙去脉:“两个月前,乐陵秦氏秦苍业带着他女儿来金氏做客,那秦小姐突然发现三哥在射日之征上救过她一命,两人这一来一往地还看对眼了。”

魏无羡大惊失色:“看对眼了?”

聂怀桑道:“可不是嘛,那段日子三哥时不时就会陪秦小姐出去逛街市,而且那秦小姐还深得金凌喜欢,让三哥更是满意了。然后啊,就上个月,秦氏就来和金宗主提亲了!”

魏无羡两眼一黑:自己不过是和蓝湛出去玩了不到两月,金光瑶居然出墙成功了?难怪蓝湛给蓝曦臣传书都没有过回音,蓝大哥肯定被气的自闭了吧!

聂怀桑继续道,显然他吃到了让他很激动的瓜:“可谁知啊,就在三哥带秦小姐去云梦拜见孟夫人遗址的时候,被曦臣哥给拦下了!曦臣哥一把抓住三哥的手臂,和他说,”聂怀桑仿佛此刻就是蓝涣本人,他直起身子来,紧紧扣住魏无羡一只手臂,深情且沉痛地凝视着魏婴,一字一句道,“阿瑶,你和秦姑娘不能结亲!你们是亲兄妹!”

魏无羡呆滞地张大了嘴巴,脑海里仿佛跑过一万匹马边逃跑边咆哮:神经病啊到底是谁写的狗血八点档家族伦理话本!

聂怀桑清了清嗓子,回归正题:“现在呢,我就是拉你去看戏、去劝架的。我大哥听说了这件事,提着刀就去找金宗主算账了——现在这会儿,不知道过去能不能赶上热乎的,走走走,魏兄!”

魏无羡一把拉住他:“我选择去看另一场戏,跟我走。”

蓝曦臣此刻没有在大殿和金光善对峙,他正站在金光瑶的屋子里,一脸阴沉。

金光瑶从没看见过蓝涣黑脸的样子,虽眉目还是那般俊朗,却仿佛在面上盖上了一副无常面具,双目黝黑阴沉,俯视着他,周身的气压低的他要喘不上气来。

金光瑶站在他面前,低着头,抖着声音道:“二哥,你别生气,这件事真的不是我有意的,我知道错了......”

蓝曦臣眼皮不抬,言简意赅:“你真的知道错了么?”

金光瑶抬起头来,红着眼睛看向他:“我知道错了。”

蓝曦臣僵着脸,微微低头,死死盯住他,邪邪地勾起一抹冷笑:“好啊,那阿瑶跟二哥说说,自己错在何处?”

魏无羡和聂怀桑趴在屋顶,心有余悸地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地觉得今日的泽芜君有些可怕。

金光瑶有些害怕,顺着他的话说下去:“我不该、我不该没有查清楚秦愫的身世便轻易同她......同她交好......”

蓝曦臣怒声:“错了!”

他发抖,白如美玉的面被金光瑶气的涨红:“你平日里如此聪慧,怎会不知道我问的是什么!阿瑶,你同旁人如何亲近我可以不管,你与他们有仇有恩我也不想听,你做的那些无伤大雅的事我都可以当做看不见!”蓝涣气的厉害,退后两步,“试问,二哥何曾隐瞒过你什么?你竟然......竟然连我也敢哄骗了!莫不是我太纵着你了,竟让你连我都瞒着!”

金光瑶肩膀一僵,目中潮热,真的要哭了,口中却还是倔强:“二哥,我哪里哄骗于你了,阿瑶不明白!”

蓝曦臣情绪渐深,手颤抖着指向他,俊秀的面容因为怒极而显出狰狞。蓝曦臣是多么明月清风般的人啊,能把他气成这样,定是触了他的逆鳞。

蓝涣深吸一口气不再多言,他转过身,语气冷淡:“好,好......我是管不了你了,我这就去告诉大哥,让他亲自来管教你!”

金光瑶一听,想也不想便冲过去一把抱住蓝曦臣的腰:“二哥,你不要生气,我错了,我真的知错了。我承认我有私心,我承认我刻意对秦愫殷勤是为了让父亲满意......”说到后面,竟是不自觉地落下泪来,“我知道自己因为一念之差差点犯下不可饶恕的大错!二哥,二哥,阿瑶求你了,不要让大哥知道这件事,我再也不敢了!”

金光瑶身量本就比一般男子娇小,身子又较旁人柔软许多,此刻他紧紧抱住蓝曦臣的腰,身上淡淡的龙涎香直往蓝涣鼻子里钻。蓝涣的确生气,但起初他得知与金光瑶交好的秦小姐是金光善的女儿、阿瑶的亲妹妹时,心里是无比疼惜金光瑶的,只觉得造化弄人。可他在探析到金光瑶那为了避免夜长梦多竟打算生米煮成熟饭,真心要和秦愫结亲的心思时,简直气炸了!他掏心掏肺地待他好,不计旁人目光地处处维护他,无视他向那些不要紧的人献殷勤的举动,最终换来的竟是他的欺骗?

他本想利用聂明玦来给自己这个义弟一个教训吓唬他一番,可谁知金光瑶竟如此能屈能伸,说认错就认错,不由分说便扑进自己怀里抱住他的腰,一瞬间把蓝曦臣惹得脸红心跳。

魏无羡差点没从屋顶上翻下去:大场面啊!敢情那秦姑娘是他寻找多时的催化剂?

蓝涣软了语气,伸手把人从怀里捞出来,见金光瑶自己也红了脸,两颊还挂着泪痕,心里一阵发笑,脸上却还是冷冷淡淡:“你倒是认错的快。”

“二哥,我是真的知错了。其实我并非有意瞒你,只是我一时昏了头,其实在我带她离开兰陵时我就已经后悔了!”金光瑶双手揪着蓝曦臣的宽袖,急急解释,“这次的事情是我鬼迷心窍,我发誓,往后不管发生什么,我一定一定全部坦白告知二哥,绝不会再瞒着你......二哥,这次你就饶了阿瑶吧,好么?”

蓝曦臣似笑非笑,温温道:“阿瑶自己说的话,可要记着。若再有反悔,我定会找大哥来做个评判的。”

金光瑶点头如捣蒜:“恩!阿瑶记着了!”

蓝涣又恢复了他的温柔清隽:“阿瑶,我说过会永远护着你。可有些事情,你若做的太过,二哥也是会生气的。这次的事,万万不可再犯了。至于你和秦小姐,那是金宗主作下的孽,你莫太过伤心。我看阿瑶年纪还小,结亲也不急着一时半会儿不是?你总是因为旁人而受伤,二哥瞧着……心里也不好受。”

金光瑶对秦愫那刚生出的一丝暧昧之情早在得知真相时烟消云散了,更多的是觉得羞耻,自己怎么就摊上这么个爹?还让自己放在心尖尖上的蓝曦臣知道了这龌龊事,又见这人不计前嫌包容他安慰他的温柔似水的模样,心里更是懊悔,真恨不得找块豆腐撞死,他只好道:“让二哥费心了。”

“往后,不管你有什么事,都可以问过我,旁人我不敢保证,但二哥,”蓝涣目光沉沉,嗓音清凉稳重令人心安,“是绝不会伤害你的。”

金光瑶乖巧道:“阿瑶明白......阿瑶发誓,再不会对二哥有所欺瞒。”


魏无羡和聂怀桑目睹了这么一出戏,都有些沉默。二人坐在屋顶上同步托着脑袋望天。

聂怀桑:“魏兄,你觉得三哥是不是绝顶聪明一人?”

魏无羡:“自然,没见过比他更会动脑子的人了。”

聂怀桑有些好奇:“那为何我觉得刚才三哥被曦臣哥下了套呢?你瞧,先是打个巴掌用我大哥恐吓三哥,然后又赏个甜枣,说只要他发誓再不欺瞒便会原谅他——这招数虽然老套,可是对于一听到我大哥就发抖的三哥来说,屡试不爽啊。”

魏无羡虽然心里开心金光瑶这番保证定是代表他以后会收起狐狸尾巴安分一阵子,可也琢磨着似乎哪里有些不对劲:“可是金光瑶怎么可能被泽芜君下套呢?蓝湛他大哥不知道有多纯良多没心眼呢!”

无论金光瑶做了什么,都无条件相信并维护着他——如此傻傻捧着一颗真心的,除了一直养在深山老林里的蓝家宗主,怕是找不出第二个了。

聂怀桑:“你说曦臣哥干嘛总要用我大哥吓唬三哥呢?”

“哪里是吓唬了,我瞅着蓝大哥刚才是真要去告状的架势。”魏无羡歪过头道。

聂怀桑也转过头来,奇怪地看着他:“可是,曦臣哥早就向我大哥信誓旦旦地解释过,三哥是在金宗主的逼迫下迫不得已带秦姑娘回家去的,三哥是有苦衷的。”

这一次轮到魏无羡迷茫了:“......啊?”


——END

嘿,没错,其实蓝涣涣什么都知道,他是个芝麻汤圆罢了。他可以把金光瑶讨好不要紧的人的事情都不放在眼里,但是阿瑶差点玩脱了(可能是蓝涣玩脱了?)老涣涣不得不爆发一下了——我们老涣涣还是很无害纯良的哈

评论(107)

热度(2594)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